2012/03/24

沙拉利曼

最近想着该不该辞职。坐在我对面的K氏突然对我这么说。这里是公司大食堂的一角,午休的时候没带便当的职员都会到这里吃午饭。一般上都会跟自己同部门,同项目,不然就是和自己同个时期进入公司,俗称同期的伙伴坐在一块吃午餐。

毕业后进公司5年了,每天起早晚归,忙得乱七八糟,都不知道是为了什么。K氏叹了一口气继续说而且几乎没时间对刚出生的小女儿尽为父的责任。性急的我直接问道:“哪辞职后干什么?”“我想创业。至少现在还年轻,失败了还可以再从新来过。

对于K氏的这个想法,我十分赞成。与其为别人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倒不如为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而这想法,对现在的沙拉利曼来说是少之又少的。

沙拉利曼(salaryman),和制英语词汇,是日本白领阶级的俗称。占了日本劳动人口的大部分,也是支撑着日本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中产阶级。像我们这样一个有1000人规模的大公司里头,除了数十位董事级别的人物以外,其他95%以上的职员都可称为沙拉利曼。

相对其他国家来说,日本的沙拉利曼对公司的忠诚度非常高。不像其他国家35年就换一份工。日本人传统的概念是进了一家公司后,只要中途没什么大意外,就会在同一家公司呆到退休为止,用日语来说就是终生雇佣制度。而日本公司也会对这份忠诚度做出相应的回报,包挂所谓的年功序列,以一个职员在公司的年数来制定他的年资。也就是说,一个人在同一个公司呆得越久,他的工资也就越高。

这个制度对公司,对职员,有好处,当然也有坏处。对公司的好处是公司可以放心地培养自己所需要的人才,而不必担心人才培养起来了,却跑到别的公司去。。。这对特别是以高科技,或有特别专利的日本公司来说尤其重要,技术的传承,应用与保密,都直接关系到公司的存亡。而较少的离职率也方便公司安排稳定的人力资源,来制定公司的未来发展宏图。

对职员来说,只要公司不倒闭,只要自己不行差踏错,那职位就是一个铁饭碗。只要把该做的做了,不管是成功失败,每一年的工资都会慢慢地升高。这安全感也就是为什么日本人都愿意常呆在同一个公司的原因。

而坏处呢,对于业绩蒸蒸日上的公司来说也许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近年的经济风暴,和来自中国,韩国的商业竞争,已突显了日本昂贵的人力资源成为了与其他国家竞争的致命伤。日本致力于把一部分的业务转移到低劳动成本的国家,却没想到在国内功效制来取代效率低成本高的年功序列”。

对于职员来说,越有安全感,也就越没有危机感。只要照着公司的指示去做就绝对安全,就算搞砸了自己也不需要负任何责任。大家都躲在安全区里头,用前人已验证没问题的做法去做事。也因此,职员的大胆尝试心理越趋保守,日本的产品亦渐少创新力。

所以,对K氏的想法我举手赞成。至少K氏的离职创业是为了拥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和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对公司也没所谓的技术流失到其他竞争公司的影响。

我不是在鼓吹跳槽或创业。对公司的忠诚度固然重要,但日本更需要像K氏这样一个敢于跳出自己安全区,去挑战自己想做的事的年轻人。要知道,日本近年来在各方面经济排行榜的滑落,是对日本僵化的商业制度敲的一个警钟。与其坐以待毙,倒不如彻彻底底的改革,找回经济泡沫期前的繁荣。

1961年一个关于沙拉利曼的电影。没看过,也没想看。